【教退協會對年金的立場--理事長報告】1040129
公教退輔基金年度結算出鑪,一個數字兩種解讀,造成許多紛擾,
我們教退人員深感疑惑:
1.到底是正數還是負數?
2.這是政治議題還是制度法律層面問題?
3.年金改革是改不改的問題?還是怎麼改的問題?
4.在野黨的拿來做政治炒作,執政的政府為什麼不講話?
5.退輔基金也不講話,公布正確消息以正視聽,存甚麼心?
退休人員依照法律規定退休,照顧退員是政府資方的天經地義的責任,
退撫基金的虧損或盈餘直接影響退源和現職人員的權益,這是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,在野黨拿虧損的數據大做文章,危言聳聽,分化挑撥,創造政治利益,我們已經習以為常。問題是政府為什麼不出面說明,安定民心?讓退員受到不公平的的批評羞辱,淪為政治鬥爭的祭品,這樣是負責的態度嗎?
年金改革方案既然已經提出,為什麼不討論、不協商、難道要永遠擱置迴避,成為一個擺爛政府嗎?
我們以教退人員的身分,為了捍衛教職人員的權益和尊嚴,我們支持年金改革,支持合理合法的改革,提出兩個主張:
1.改革要:急所應急,為所可為,堵口止血。不應該陳義過高,企圖一步到位,反而遭到激烈反抗,耽擱進程,製造障礙,影響改革的推動。
例如:
1-1 55專案,早就有了共識,為什麼還不停止止血,還在發放?
1-2 緩退方案,不管是85制,90制? 這是可行的,可以做的就先做。
1-3 年金計算方式,以最後的15年,10年或是五年,可以以制度設計自然延後退休年齡,落實緩退機制,緩退就會多繳,就可以減少退撫基金壓力,這也是可以討論執行的,為何不提列優先討論,可行先行,趕快堵住缺口止血。
1-4 退休年資計算方式,有許多可以重新討論,例如:代課年資、兵役年資、長假年資、私校服務年資、借調年資、是否一併列入服務年資?或是可以打折計算? 這都可以以制度設計方式,自然促進延後退休,減少基金壓力。以往開了太多方便之門,年資計算過於浮濫,造成過於早退的現象,這些應該可以檢討,堵住缺口。
2.年金改革必須合法合理,不可以違反誠信原則、溯及既往原則。年金改革最具爭議的是操之過急,切割過甚,粗暴的罔顧誠信,溯及既往,不但違反法律,也侵犯了已退人員的權益和尊嚴,勢必受到激烈反彈。
這些阻力應該緩所當緩,以利年金改革之順利進行,達到可久可遠的退員福利措施。
也要提醒所有政治人物,不要見縫插針,製造社會對立,這不是政治人物的理想,而是政治人物的算計,我們教退人員都不是沒有眼睛,沒有頭腦,教育人員不擅政治,不涉權力之爭,但是不代表我們不懂政治,不辨是非。長久以來,教育人員基於教育清高、超然於政治政黨,只做建設興利之事,不逞破壞消耗之能。但是,國家社會淪落至此,其中道理,我們心知肚明,感概深重啊!
以上聲明,敬請我會同仁、教退同仁、以及關心公共事務之社會賢達共同討論。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