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來時路  何時再擊鼓

我會是103.11.23成立,迄今111年已滿兩屆六年。

這六年來,歷經103年底實驗教育參法公布,105年底總統大選,年金改革鏖戰街頭前前後後整整一年,這六年來協會做了哪些事,我們來做個回憶:

第一屆,103年底—107年初

協會成立之前,在101.10.23我們就公開了「教育退輔會」的社群,現在已經有16,455位會員。協會成立之後,年金之戰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,我們跟軍警公務相關組織迅速結盟, 一則成立「軍公教聯盟黨」,一則組織「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」,另一方面也參加了「軍公教警聯合總會」,105年的總統大選本會兩位同仁還代表軍公教聯盟黨參加立法委員選舉,106年93大遊行,25萬人上街,把年金改革反抗行動帶到最高潮。106.4.22我們年會時特別辦了記者會,公開我們「年金改革五大建議案」,向社會及政府提出建言。

    104年是我們的第一年,承辦了教育部國教署的「行政減量政策」研究,成為當年部長的重要政策。104年夏天我們承辦了教育署的「夏日樂學」活動,在花東地區為四所學校辦了為期兩周的夏令營。105年3月我們應貴州賞貴陽市之邀,組成貴陽教育參觀之旅,有20位同仁參加。同年,我們承辦育見科技公司「互動較學軟體教學觀摩」,一共有7縣市21校邀請辦理。105-106年我會跟澔奇數位科技股份公司IASK教育平台合作辦理教師之甄選推薦與培訓。

第二屆,107年初—110年底

    105年貴陽之行,獲同仁陳烘玉理事認同,推薦結識石滋宜博士,經過一年的溝通,106年正式成立實驗學校籌備處,107年正式提出申請獲准籌辦,108年6月華砇實驗教育機構正式招生開學。日前,第二所關渡校成立掛牌,當時我們的規劃是逐漸增校,可以發展到12所國小,3所國中的規模,祝福他們順利成功。

108年華砇申請通過不久,我就離開了,我的夢想是辦「野菜學校」,108年下半年開始籌畫,年底發起眾募,募得300多萬,就開始籌辦迄今,先後兩所閃電式的野菜學校,一所在宜蘭三星,一所在花蓮吉安,目前兩校都暫停營運,但是我們並沒有停止,現在宜蘭有一塊0.8公頃的野菜苗圃,正在準備新北市268公頃的迎風田野農場的開發,以及彰化20公頃國際蔬菜實驗基地的籌辦,野菜學校開發的野菜品種、野菜農法和體驗課程,都會在這些地方逐步落實,我們發現了許多台灣農業發展的技術和機會。

沒有忘記109年總統大選,協會參與韓國瑜陣營,成為張善正競選總部年金改革政策的擬定小組,貢獻了我們的年改五大建議案,可惜藍營敗選了。但到現在我們還不死心,110年國民黨的主席選舉,我們還是運作了年改議題,逼得雙方都提出了有關軍公教警年金改革的政見:我們沒有忘記年改之辱,一個不折不扣的、具有選擇性的政治迫害!

這些都不是甚麼豐功偉業,只是一些六年的共同記憶,看來這個世界並沒有往我們認為好的方向走。但是日子總是要過的,時序已經到了111年年初,這三年來,中美大國之爭,香港基本法的漣漪效應,連帶兩岸的冰冷,甚至到了兵戎相見的程度,用看看島內的內政外交、軍事國防、我們念念不忘的學校教育,有甚麼令人開心的事嗎?有很多教育界的朋友都很灰心,我也是有些心灰意冷,幾乎要失去奮鬥努力的動力,我打了一首油詩自我安慰,詩曰:

    晚來少出門,世事都關心,中美拉結盟,藍綠猶相爭,

    大洋不平靜,海峽水更深,摺紙做風箏,天上問神明,

    風起雲湧有雷聲,霹靂霹靂來回應:

    要問問孔孟,去問劉伯溫,

    古往今又來,從來人決定,

    哪個朝代哪個英雄不戰爭?

    去去去,不問賢聖怪鬼神!

    晚來少出門,風雪紛紛心頭冷,

    北風颯颯一聲聲,冷冷冷!

是的,哪個朝代哪個英雄不戰爭?我輩還應慶幸:這一生中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戰爭,我們很幸運的過了一輩子太平盛世,上一代告訴我們的戰爭都在遠方,下一代可能遇見的戰爭,但願不是我們這一代造成。我們現在只有感恩過去享有的美好日子,為不可預期的未來衷心祈禱!最後兩句話共勉,大家加油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退休不是退貨,退休不能退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理事長  陳木城  誌於111.1.19 年會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