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尊嚴,我們團結一起來三化五不忘


主任委員的話--陳木城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尊嚴,我們團結一起來三化五不忘

   民國92.7.15台北縣埔墘國小張麗珍老師在教育部陳情,跪求退休。行政院長游錫堃責成教育部及財主單位,著手編列三年三百億元的特別預算。從此解決教師想退不能退的滯退問題,全國教師才得以依法定規定,在服務年滿即可順利退休。

   12年來,退休年齡逐年降低,102年退休平均年齡降到53歲,若以每年五千人計,約有六萬人未屆齡退休,形成退撫基金和政府預算的壓力,也造成社會對於教師早退的批評。

   民國101年10月,立法院爆出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的爭議,隨後衍生考試院提出年金改革議題,社會媒體大肆攻擊,教退人員成為過街老鼠受盡羞辱。102年1月馬總統提出年金改革方向,102.4.11考試院完成年金改革方案提送立法院,其中改革內容傳出,引起軍警公教人員的強烈不滿,紛紛組織團體群起抗議。考試院長關中在當年到日本考察,也自覺過於躁進,於該年十一月簽呈馬總統請求改採長期漸進務實、規劃分階段改革方案。目前,該案已經初審通過13條,餘84條以窒礙難行爭議太大,提請朝野協商。並於103.10.20委員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要求考試院撤回「關中版」年金改革法案,並賡續研議合理可行的改革方案。

   教育人員是一支理性自尊,專業素質極高的團體,一向配合政府政策,知所進退,我們願意共體時艱,支持年金改革,希望政府也能體恤退休人員,信守承諾,法律不溯及既往和程序正義原則,在改革的過程中充分協商,不應製造對立,分裂感情,造成勞資衝突,形成政府誠信的破產,傷害吾等教退人員的信心和忠心。這也是我們成立教退協會的宗旨之一。

   再者,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提前退休人員,由於離開職位之後,生活頓失重心和目標,有的吃喝玩樂,奔走於國內外旅遊之途;有的宅在家裡做三等人:等吃飯、等睡覺,好像人生的目的就只有剩下等死。這些情形,已經損害我們教育人員的正面形像和專業尊嚴。所以,協會的成立,也希望可以重新創造新的退休生活文化,讓我們退休之後,可以:從之前的為生活而工作,轉化成為工作而生活;從以前為生活而服務,蛻化成為為服務而生活;甚至透過生命再思考,生涯再計畫,價值再定義的歷程,從以前教育服務經驗和專業,進化成我們的興趣、使命和願景,支援教育、支援社會,提生高度,擴大廣度,讓退休是我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。

   轉化、蛻化、進化,就是我們要追求的退休文化,畢竟我們「退休不是退貨,退休不能退化」。在協會成立之日,個人提出「五不忘」:

1.  不要吃喝玩樂,忘了生命的初衷。

2.  不要玩物喪志,忘了教育的本命。

3.  不要有恃無恐,忘了歲月的危機。

4.  不要停止學習,忘了智慧的成長。

5.  不要停止服務,忘了付出的喜樂。

   不做三等人,一起來三化,五不忘,這是為甚麼我們要成立協會,把大家團結起來,一起來追求生命的不朽與莊嚴。願與所有退休教育同仁共勉!



Back to Top